Thursday, March 12, 2015

恋恋山城

当淑妮姐来接我们时已是大约晚上八时。由于天色已暗,晚餐在即将打舖的九份草草了事。直到第二天的早晨,伴随着晨雾醒来,我才惊讶于金瓜石的美与灵气。




在这个曾是採矿淘金的山城,所有的旅客都拼命往九份里钻。对于到处都是商业广告牌,人满为患的九份,我庆幸在还没甦醒的老街找到了片刻的宁静,还暗自窃喜可以拥抱整座山城。 

民宿藏身於金瓜石祈堂老街的小巷弄,依山势而建,伴随着高低不依的石阶。我贯穿在曲折蜿蜒的巷弄及后山的老房舍,宛如身在一个大迷宫。老街大多人去楼空,却依然朧罩着浓浓的怀旧风情。由于未受到大量人潮的影响,依旧保持着难得的朴实。

和淑妮姐聊起这里的落寞与萧條,曾从事媒体业的她淡然的说,因为厌倦台北的喧哗与高姿态,她选择来到这座山城,做她想做的事。说得云淡风轻,我却打从心底佩服她毅然放下一切的决心与勇气。
除了民宿,淑妮姐还在老街经营咖啡馆。从冲泡咖啡到准备简食,她都坚持亲力亲为。看似简单的料理,却透露了她对生活的那份认真与执作。

咖啡馆对面是年过九十的阿嫲经营的柑仔店,性格倔强而独立,就算老伴不在了,儿女也在大城市生活,她却坚持留守在她成长的地方。可爱的阿嫲笑着说,这里是我的家,岂能说走就走啊。也许她的孤寂很难明了,但过去的故事及旧时的回忆肯定造就了她现在的不舍,也是支撑她不离开的动力吧。

我小声的惊叹,原来这里是个充满魔法的地方,精灵无处不在,但你未必会发现它的存在。正如淑妮姐说的,她不担心这里无法吸引更多的旅人,也许仿佛被遗忘的祈堂老街,自然有它独有的魅力吸引旅人的探访。

就因为当时九份多数的民宿客满了,才促使我误打误闯的来到金瓜石。

有些道理,我终于明白  

不强求,随意而安就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